图片新闻

收藏

全国农民教育培训教师说课大赛开赛了!

2024-04-11来源:中央农广校

  本网讯  乡村振兴,人才是关键。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壮大乡村人才队伍,发挥普通高校、职业院校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作用,提高农民教育培训实效。全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体系作为农民教育培训专门机构,拥有10万名专兼职教师,多年来扎根农业农村一线,紧紧围绕三农中心任务,多层次开展农民教育培训,培养了一大批乡村人才,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,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,进一步加强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师资队伍建设,提高教学水平和育人能力,推进农民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,2024年4月,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启动了全国农民教育培训教师说课大赛。大赛坚持“以赛促教、以赛促学,以赛促建、以赛促改”的总体思路,旨在搭建全国农民教育培训教师展示风采、交流经验、提升能力、赋能发展的平台,展现全国农民教育培训教学成果和育人成效,促进农民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。

  全国农民教育培训教师说课大赛秉持“服务中心、开放多元、公开公正”的办赛理念,在比赛内容上,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,按照“一体两翼”总布局,聚焦乡村发展、乡村建设、乡村治理、综合素养四大课程主题,围绕教学目标、教学内容、学情分析、教学设计、效果评价等全面进行教学展示;在参赛对象上,突出一主多元,面向全国农广校体系专职教师,大学、职业院校、农民教育培训社会机构等兼职教师,以及农民讲师等各类农民教育培训教师;在比赛形式上,坚持公开公正,注重综合教学能力发展,分省级初赛、大区赛、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,设置说课和微课两个赛项,着力打造课程覆盖广泛、参赛选手多元、社会影响力大的全国性农民教育培训教学赛事活动。
  目前,各省初赛已经陆续启动,各地农民教育培训专兼职教师参赛热情高涨,对参赛作品精心打磨,反复演练,力争取得最好成绩。据悉,5月将分东、南、西、北四个赛区进行大区赛,届时每个赛区将有9省(区、市)近百名师资角逐20名晋级名额,参加6月举办的全国总决赛。
 

收藏